欢迎您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民互动 >> 建议提案办理
建议提案办理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建议提案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2018-10-22 11:10  作者:  资料来源:自治区公安厅 打印     收藏

办理政协提案是公安机关履行部门职责、维护民族地区长治久安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也是依法接受监督和学习借鉴各方面智慧经验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公安厅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面对新时代对公安机关提案办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公安厅以新应新、以变应变,努力在提升提案办理质量上出实招、下硬功、求实效,确保了所有主办、协办提案全部按期高质量办结,办结率、答复率和满意率达到100%,解决了一批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社会稳定、事关民生福祉的重大问题。

一、贯彻新思想,努力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上下功夫。

公安工作与民生密切相关。近年来,公安厅党委始终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作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推,以“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为努力方向,切实加强统筹谋划,把提案交办、经办、督办的过程化为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公安工作新期待的过程,着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努力让政协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一是及早安排部署。坚持把办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每年都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分析研究建议提案的新趋势新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加强统筹,科学安排,拿出了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做到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交办,及早谋划、尽早启动。二是有序推进落实对承办的提案均建立办理台账,严格落实办理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和办结时限,做到知责明责、守则尽责,各就各位、各负其责。厅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汇报,经常开展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坚决做到承接一件、办好一件、销号一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办理氛围。三是强化专项督办。建立全流程、全链条的提案建议办理工作机制,由厅办公室牵头,组织厅督察总队等有关部门,通过“领导全面参与,部门全权负责、督查全程跟进”的工作模式,对各部门办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办,督促指导各承办部门按照工作规范和要求,尽快办理、尽早答复,确保每一件提案都能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落实到位。同时,将办理工作纳入公安厅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对于办理不合格的建议提案坚决退回重新办理,对工作拖沓、敷衍搪塞,代表委员反映不满意的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并在绩效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倒逼承办部门提高认识、提质增效。

二,坚持新理念,努力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服务社会上下功夫。

近年来,公安厅紧扣防风险补短板强基础的中心大局,把提案办理与转变工作作风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分析研究提案的性质和内容,带着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面对面了解情况,实打实解决困难,心贴心服务群众,做到聚焦热点、突出重点、攻坚难点,真正把提案办理过程化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服务人民群众的过程。一是聚焦热点。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委员反映集中的简化办事手续、优化办事流程,打击突出违法犯罪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出台实施管用实用的政策措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二是突出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委员多次呼吁的重点问题,我们不回避、不拖延,全力以赴推进解决,实现从被动办理到主动工作。如今年公安厅主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中有4个涉及快递、外卖配送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三是攻坚难点。对各类提案我们结合不同情况不同问题,制定不同的办理方案,特别是对困难较多、办理难度大的难点问题,不遗余力、持之以恒推动解决,做到尽全力、有担当。

三、采取新办法,努力在构建密切关系、共同推进公安事业上下功夫。

在提案办理中,我们牢固树立政协委员是公安事业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的理念,不断畅通沟通渠道、创新沟通方法,注重通过与交办单位、代表委员、主协办部门的精准对接,努力与委员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形成共创公安工作新局面的合力。一是加强沟通交流。把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作为办理工作的关键环节,作为评价办理工作成效的“硬性指标”,通过多种渠道与委员建立联系,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与委员见面沟通,共同出谋划策,共同解决问题,在互动讨论中摸清委员意图,找准问题症结,针对性答疑解惑,积极争取委员的理解信任,为顺利推进办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如今年治安总队、交管局两个承办任务较重的部门,专门指派精通业务、熟悉工作、善于沟通的干部开展更加细致、更加人性化的沟通联系工作,用精湛的业务能力、过硬的工作作风赢得委员的理解信任。二是加强联动协调。为确保提案落到实处、发挥作用,我们积极与主办、协办部门密切配合,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尽最大努力使有益的、合理的、可行的提案意见付诸实施。如在办理王奇委员“关于加强占道经营行为管理的对策”第167号提案的过程中,公安厅积极会同规划建设、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大力清理整顿“马路市场”、占路经营,清查整改广告牌、管线、树木遮挡交通设施及停车设施被挪用、占用问题,严厉打击违规占道施工和挖掘道路问题。目前银川市清理、迁移和取缔市区市场巷夜市、立新巷早市等13处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在还路于民的同时,也让委员的提案建议落到了实处。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提案办理过程,说到底是宣传公安工作、密切警民关系、推动社会共治的过程。在提案办理中,我们不仅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也十分注重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局面。

四、推出新举措,努力在增强办理效果、力争保持前列上下功夫。

近年来,公安厅提案办理水平逐年提高,但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持续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研究探索,努力在科学把握办理规律,在增强效果、提高质量、狠抓落实方面下功夫,切实推动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狠抓问题解决。调处就案论案、就事论事的传统工作模式,举一反三,以小见大,善于从个案切入,主动作为,探讨背后深层次、结构性、机制性问题,系统研究,通盘考虑,真正办出实际效益。二是严把文稿质量。把答复文稿作为呈现公安工作成果的载体和名片,严把答复文稿内容关、质量关、体例关,杜绝空话套话、假话虚话,做到实事求是、开诚布公、开门见山,力争拿出代表公安厅最高水平的答复文稿。三是创新接受监督载体。我们充分利用公安政务点多面宽的优势,进一步推进办理结果公开,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建立健全答复文稿公开机制,拓宽委员和人民群众知情知政的渠道,增强政策措施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更好的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下一步,公安厅将以更加严肃认真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和一抓到底的精神进行回头看,继续加大办理和落实的力度,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主动接受监督,做好提案办理的后续工作,不断推动我厅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主办:宁夏公安厅 联系电话:6136088 网站标示码:6400000032

Copyright @ 201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2000307号|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