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公安要闻

宁夏:逐梦新征程 绘就塞上平安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1-07-12 09:28  作者:  资料来源: 打印     收藏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改进派出所工作,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警”社区警务战略,努力用社区警务的“一根针”牵起维护安全稳定的“千条线”,探索出一条西部内陆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锐意进取 精益求精 创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宁夏公安机关坚持派出所工作以基层基础、社区警务工作“两为主”方向,坚持社区警务专业化、社区民警专职化“两化”原则,完善体系、加强保障,推动自治区出台深化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指导意见,制定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将经费保障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推行派出所领导兼任街道(乡镇)班子成员,统筹招录事业编民警充实力量。

   全区涌现出一大批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优秀社区民警,培育出一系列社区警务工作带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常青树,基层基础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社区警务工作职能更加清晰,全区可防性案件、矛盾纠纷类警情逐年下降。

夯基垒台 筑牢屏障 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宁夏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社区警务来自基层、扎根基层、反哺基层的良好作用,牵引带动、加快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从基础上、根本上、整体上提升治安防控的系统性、针对性、长效性。

   提高多警种合成作战效能,连续5年实现命案全破,八类主要刑事案件逐年下降、近10年破案率平均达到90%以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项指标均列全国前列。全覆盖推进禁毒示范省区市创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毒品预防教育等工作成效显著。

   加强源头监管和动态管控,建立公共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全区连续8年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连续8年未发生涉枪涉爆致人死亡重大刑事案件。

统筹兼顾 一体推进 执法办案质量稳步提升

   宁夏公安机关成立执法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应用全区一体化执法智能监督平台,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设置62个执法风险点常态化预警监督,点对点督办整改,实现靠人盯警盯案向数据盯警盯案转变。

   为提升执法质量、提高民警办案积极性,宁夏公安机关自主研发办案积分管理平台,配套建立办案质效综合量化评价办法。全区3764名办案民警实行办案积分管理,探索推行积分结果应用,激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重视办小案。“我们治安大队承担的刑事案件种类多,新警较多,在以往的办案过程中,容易岀现一些执法质量问题。通过办案积分管理,能清晰地看到民警的工作效率、质量和成效。”石嘴山市公安局大武口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韩武介绍,实行办案积分管理制度以来,民警在工作中学习促进,积极总结易出现的问题,目前大队执法质量在分局各部门排名中稳步提升。2019年全面推行办案积分管理制度以来,全区公安机关未及时受立案率由4.55%下降到0.13%,行政案件查结率上升6.5%,寻衅滋事等民生小案的查结量同比增长28.5%。

深化改革 提质增效 多措并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宁夏公安机关主动担负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历史责任,持续在提升执法服务工作质量上用情发力。去年8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研究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14项措施,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今年以来,自治区公安厅为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发挥公安机关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职能作用,再次推出15项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便民利企新措施,涉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4个方面,对九大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护航服务,在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科技企业和有知识产权保护需求的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对多发、高发的合同诈骗、挪用资金等经济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积极追赃挽损,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提供“一对一”“定制化”“精准化”服务,增强企业获得感。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倾心打造四级案件管理中心、“宁警通”App、“365天×24小时”政务服务模式等多元一体的执法服务工作体系,全区广大群众和企业享受到更加公平公正、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执法服务。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起点必有新作为。宁夏公安将更加努力地探索符合宁夏实际的平安创建和社会治理的好思路、好方法,着力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努力在“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凝心聚力 为建设美丽新宁夏保驾护航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杨东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赴宁夏考察调研,宁夏公安是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

杨东:宁夏公安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为政治轮训和各类培训的首课和必修课,全警覆盖,深学笃行。我们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找准公安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研究制定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的26个方面56项措施。我们聚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全区刑事案件发案数逐年下降,现行命案连续三年全破。创建全国禁毒示范省区,强化“大收戒”和缉毒执法,吸毒人数大幅下降,银川市被评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开展动态研判、风险评估、走访教育、思想疏导和困难帮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记者: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中,宁夏公安机关是如何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这一初心使命的?

杨东:宁夏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构建线下一站式、线上一体化便民服务体系,在全区275个户政、交管、出入境窗口,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进一步优化服务审批流程,做优做强实体窗口、网上大厅、自助服务、代办服务、移动微服五种服务模式,解决了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揪心事、烦心事,全面提升公安政务服务质效。今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非工作日办件达8.68万件,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紧扣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对准发展所需,持续推出便民利企举措,区市两级公安机关班子成员牵头召开服务民营企业和群众座谈会31场次,征求涉及民生服务、治安防控、行业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218条,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进一步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新时代新征程,宁夏公安如何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杨东: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宁夏公安机关将铭记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个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全力防范应对各类风险隐患,持续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持续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加大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加快推动“雪亮工程”、智慧安防小区和农村地区公共视频监控建设,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实战应用,不断提升驾驭复杂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水平。持续推动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系、厘清职责、健全机制、落实保障,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亮点品牌

365天×24小时政务服务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坚持将公安政务服务改革与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针对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办事难题,在全区公安机关全面推行公安政务服务事项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

   全面构建365天×24小时政务服务一体化推进体系,向社会公开承诺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响应,迅速承接落实。公安厅持续固化1+7+N政务服务管理机制,银川市结合“爱民拥警”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天候政务服务长效机制落实;吴忠市建立“一协调三报告”制度,全面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各县级公安机关和基层单位全力做好公安实体窗口非工作日办事服务。

   各类公安窗口因岗施策、健全机制,兑现办事承诺。在全区布设234个户政服务窗口,业务量少的县区根据实际设立综合受理点,增授320名民警户籍业务办理权限。5个市级、14个县级车管所及各交警大队违法处理窗口非工作日全部开门办事。出入境管理部门开放22个办理窗口落实“随时办、预约办”。

   同步优化网办、代办、自助办,提供全方位服务。进一步探索和实践“无人警局”管理应用,推出12项户政类业务帮办代办政策,同步解决老年人、偏远山区群众等人群的办事困难。对有办事需求的群众提供网络预约、电话预约。

 主办:宁夏公安厅 联系电话:6136088 网站标示码:6400000032

Copyright @ 201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2000307号|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