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公安要闻

聚焦“五新”目标 推动派出所工作改革向纵深推进

发布日期:2021-10-01 09:40  作者:  资料来源: 打印     收藏

9月28日,全区公安机关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推进会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杨东主持会议并讲话,部署进一步推进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

会议指出,自去年12月公安厅党委部署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大力推进,提升了化解矛盾能力、管控要素能力、预防犯罪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和民警履职能力。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和广大民警辅警进一步加深了建立与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相适应的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任务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建设强大的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是公安工作现代化必然要求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强化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宁夏现实需要的认识,改革的决心日益增强、改革的步伐日益加快、改革的力度日益加深、改革的信心日益坚定。在取得各方面进展、成效的同时,也存在着地区发展不平衡、措施推进不到位的问题。

会议认为,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是公安改革中最全面、最深刻的改革。从业务上来讲,也是最难的改革。要面对的困难概括起来是“五旧”:旧理念、旧格局、旧模式、旧标准、旧素质,是改革的难点,是推进改革要面对解决的问题。要通过改革践行社会治理新理念、建立打防管控新格局、构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新机制、建立派出所考核新标准、提升民警新素质。“五旧”都不是警力少造成的,实现“五新”也不是仅靠增加警力就能完成。推进改革的过程,就是克服“五旧”、实现“五新”的过程。

会议要求,各市、县(区)要抓紧制定派出所和警务室建设两年规划,各市、县(区)公安局长是制定和落实规划的第一责任人,要精心组织起草,确保符合改革要求和实际情况;要充分发挥政府副职作用,加强组织协调,推动规划落实。从明年起,全区公安机关要严格实行“两不办”。年底前,各地要做好统筹调配警力、把好立案关、落实队所同考三个方面工作。要建立与社区警务工作相适应、相配套的考核体系,科学设定考核项目、实现考核方便公正、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把软任务聚成硬指标,用硬指标带动软任务。要建立并实行派出所保障责任制。各级公安机关党委要定期听取派出所保障工作汇报,各市、县(区)公安局党委每年要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派出所工作,公安厅和五市公安局要全力支持派出所加强保障工作。各级公安机关要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大力加强派出所队伍建设,把政治建警贯穿派出所改革始终,着力提升派出所民警辅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抓好一流班子、带出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会议强调,各地要抓住责任制这个关键来推进改革,通过改革把工作落实到位。要继续做好“365天×24小时”公安政务服务和“护学岗”工作。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既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也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是为宁夏的社会治理、为全区人民而做的工作。各地推进改革不能写在纸上、讲在会上,不能仅靠打造亮点,更不能应付、糊弄,要认真负责、扎扎实实地推进落实,不断细化、深化。要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努力建设更加强大的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作出新贡献!

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徐耀主持会议并在小结讲话中强调,各级公安机关尤其是领导同志要在思想上想通、想透,工作上做通、做透,切实正视困难、分析困难,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攻坚精神、实干态度,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各地要按照“五新”要求,紧扣“三年规划”、45项重点工作和五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落实。要迅速把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杨东副主席的讲话要求传达到每位民警辅警,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各地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会议精神,争取支持、形成合力,落实保障措施,推动改革实现突破、取得实效。

会上,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德胜通报全区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推进情况,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陈少宣宣读表彰决定,五市公安局和有关县(区)公安局(分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吴琦东出席会议。厅属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五市公安局及部分县(区)公安局(分局)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县级公安机关。


 主办:宁夏公安厅 联系电话:6136088 网站标示码:6400000032

Copyright @ 201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2000307号|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