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公安要闻

宁夏森林总警长首次巡山林

发布日期:2022-06-23 09:30  作者:  资料来源:自治区公安厅 打印     收藏

贺兰山阙,盛夏光景,绿意正浓,岩羊在峭壁间跳跃,雨后的山顶薄雾萦绕,静谧的山林生机盎然,如今的贺兰山,随处可见生态保卫战的卓越成效。

6月22日,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森林总警长杨东深入贺兰山重点林区开展首次巡山林工作,实地查看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基层公安民警守山护林、执勤巡逻、森林防火等工作,详细了解公安机关森林警长制工作的落实情况。

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杨东一路步行走上驿站,俯瞰贺兰山森林原貌、林草植被,一侧是苍劲雄浑的奇特山貌,一侧是山峦叠翠的如画景观。他说:“贺兰山是宁夏人民的父亲山,滋养了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百姓,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守护好。”

“来到咱们贺兰山科考的多吗?”

“咱们一共有多少名护林员,都是专职的吗?”

杨东来到宁蒙交界处边走边看,与工作人员攀谈交流,当了解到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每年涵养水源4400万立方米、固土116万吨、释氧7.3万吨时,他说,全区公安机关特别是森林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大格局”“大发展”“大保护”“大治理”的思路,从统筹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实现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的政治高度,有效服务保障推进黄河大保护,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推进“一河三山”保护修复项目等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作,深化防范打击,抓好森林警长制各项措施落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落实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公安部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履行好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大职责使命。

“贺兰山林区有多少个监控?”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应该就在这块吧。”

杨东指着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置功能分区图一一了解,他指出要加快建设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刑事侦查巡护系统,推动重点部位和区域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探索实施更多的网上巡逻、巡查手段,加大与各有关部门的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力度,切实提升信息化防控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凝聚防范打击整治工作的最大合力。

贺兰山既有它的巍峨,也有它的温婉,“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在银川市西夏区志辉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杨东走进长势喜人的葡萄种植园,详细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经营发展情况,他指出葡萄酒产业也已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产业,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杨东看山看林,看田看园,传递出他最为看重的事:全面推行森林警长制是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建设生态文明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全区森林公安机关聚焦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时代重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协调联动,强化防范打击,有力守护了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青山绿水和安全稳定,为自治区顺利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开展“一河三山”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杨东深情凝望贺兰山,这样的凝望,是无声的动员,是有形的力量。他指出,全区各级公安机关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再接再厉、善做善成,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立健全森林草原资源保护长效机制,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遇到的新情况新要求,立足森林公安工作职责,紧盯季节气候变化和人员、车辆、物品流动特点,扎实做好林区社会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履行好确保林区持续安全稳定防控责任。要突出核心目标和重点区域,围绕黄河宁夏段、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等国家级(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地,加强治安管理、防范打击,强化大要案件攻坚,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和案事件发生,助力宁夏林长制走深走实。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贺兰山这座承载历史书写当下的巍峨山脉必将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成就更加绿意盎然的未来


 主办:宁夏公安厅 联系电话:6136088 网站标示码:6400000032

Copyright @ 201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2000307号|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