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公安要闻

宁夏召开禁毒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6-21 06:40  作者:  资料来源:自治区公安厅 打印     收藏

6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办、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宁夏禁毒工作取得的成绩、当前宁夏面临的禁毒形势及6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侦破情况。自治区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副厅长李云峰,自治区禁毒办专职副主任马旭东,自治区禁毒办副主任、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贺占忠、政委车建农及部分公安部目标案件侦破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会。

李云峰通报了近年来宁夏禁毒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毒情形势变化情况。近年来,宁夏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禁毒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始终把禁毒工作做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党政主责主导,全面落实禁毒工作责任机制;坚持以打开路,毒品问题蔓延势头有力遏制。

2017年以来,全区累计查处吸毒人员9158人次、强制隔离戒毒3701人次;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78起,缴获毒品折合海洛因329公斤,抓获公安部挂牌督捕的涉毒“钉子”逃犯12名,全区涉毒案件保持逐年快速下降势头,吸贩毒活动得到有力遏制。

紧盯毒品问题向农村地区渗透蔓延的问题,组织开展“十镇百村”农村毒品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强化毒品问题严重地区重点整治措施,同心县等10个自治区毒品问题重点地区实现整治“摘帽”,未出现国家禁毒委挂牌整治地区,外省区查获宁夏籍外流贩毒人数由2017年的114名下降至2021年的27名,全区城市生活污水毒品含量监测年均消费总量由2019年的32公斤下降至2021年的18.54公斤,在全国保持低位运行;

坚持预防为先,全民禁毒防毒意识显著增强。以宁夏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为载体,建设完成了国家禁毒办互联网教育“宁夏中心”,在全国率先推出“互联网+毒品预防教育”新模式。打造禁毒宣传全媒体矩阵,形成覆盖全社会的禁毒宣传网络体系,全区新发现吸毒人数由2017年的857名下降至2021年的112名,吸毒人员增速由2017年的2.72%下降至2021年的0.35%,禁毒知识知晓率、禁毒工作满意度分别达到93.25%、96.36%;

坚持以人为本,戒毒康复工作成效显著提升。全区建成标准化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心246个,配备社区禁毒专干1397名,依托宁夏吸毒人员社会化服务管理系统,严格落实吸毒人员双四色网格化分级分类管控,社区戒毒康复报到率由2017年的95%增长至目前的100%,保持脱管失控吸毒人员动态“清零”、吸毒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

全面深化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推动落实生理脱毒、身心康复、帮扶救助等措施,健全完善吸毒人员全流程服务管理体系,巩固提升吸毒人员戒毒康复实效,区内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由2017年的10834名增长至目前的27649名,现有吸毒人数从2017年的18950名减少至目前的2710名,戒断巩固率从2017年的36%提升至91%的历史最高位,戒毒康复“四位一体”云工作新模式被国家禁毒办通报推广,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坚持协同联动,禁毒管理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坚持典型引领,禁毒示范创建取得显著成效,银川市、吴忠市被国家禁毒委评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比例位居全国首位。

自治区禁毒办副主任、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贺占忠发布了近年来全区各级公安机关侦破的重特大公安部目标案件。近年来,全区各级公安禁毒部门全力实施禁毒“清源断流”战略和“净边”专项行动,相继破获“2020-214号”“2020-445号”“2021-138号”“2021-198号”“2021-320号”“2021-16号”6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涉毒犯罪打击取得突出战果。

公安厅宣传处副处长苏婕主持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宁夏分社、人民网、中国日报、法治日报、人民公安报、宁夏日报等15家中央级和区内主流媒体记者应邀参加发布会。


 主办:宁夏公安厅 联系电话:6136088 网站标示码:6400000032

Copyright @ 201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2000307号|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