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公安要闻

自治区禁毒委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4 03:52  作者:  资料来源:自治区公安厅 打印     收藏

“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6月23日上午,自治区副主席、禁毒委主任、公安厅厅长杨东带领禁毒委副主任、政府副秘书长丁波,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副厅长李云峰,禁毒委副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柳,禁毒委副主任、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红香,禁毒委副主任、卫健委副主任宋晨阳,开展了自治区禁毒委领导禁毒主题实践调研活动。

杨东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银川文化城的金凤区智慧禁毒工作中心调研指导社区警务与吸毒人员管理工作。参观了社区警务室、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心,观摩了“宁夏吸毒人员社会化服务管理系统”和“国家禁毒办互联网教育宁夏中心”拓展应用情况。

宁夏吸毒人员社会化服务管理系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办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方法自主研发的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平台。通过网上指挥、网上调度、网上考核、网上服务等信息化手段,全面落实吸毒人员“双四色”网格化分级分类管控措施,系统解决出所衔接、异地管控、效果评估三大瓶颈性问题,实现了对吸毒人员的“全流程、无缝化”服务管理和对各级禁毒办、禁毒专干的“全要素、智能化”绩效考核。先后整合卫生医疗服务、社保云、执法智能平台、人口信息资源共享库、宁夏教育中心等多个系统数据资源,将各级禁毒办和公安、司法、卫生、人社等成员单位统一纳入立体化毒情监测体系。实现了对吸毒人员在查获、处置、执行、管理、帮扶、回归等环节的全流程管控。截至目前,全区纳入社管系统服务管理吸毒人员3.3万人,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2.76万名,戒断巩固率达到91%,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持续保持在100%。

为进一步探索完善全国“互联网+”禁毒工作布局,按照国家禁毒办部署要求,宁夏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开发建设了“国家禁毒办互联网教育宁夏中心”,实现了对全国禁毒社工、各类禁毒学员线上培训、资源共享、精准考核,有力助推了戒毒康复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目前,平台现已注册禁毒社工9万余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学员36万余人,后续还将开通针对全国强制隔离戒毒学员学习功能,制作标准化课程140余节,上传优质资源1万余件。

在观摩两个平台演示后,杨东了解到近年来宁夏戒毒康复工作和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实际情况后,对这些工作表示肯定,他说,一定要建设好、管好、用好这两个平台,为全区乃至全国吸毒人员戒毒康复工作和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杨东一行来到自治区禁毒教育示范学校——银川市回民中学调研指导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调研组观摩了一堂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并与七年级少先队员互动。杨东等同志向同学们问好致意,同学们热情地为各位领导同志系上红领巾。

在观看了“宁夏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演示、参观了该校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后,杨东对学校负责人和老师们说:“青少年是家庭和国家的未来,我们一定要抓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不让一个青少年在对毒品无知状态下走上吸毒的歧途。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学校责任重大,各地各级中小学校一定要开展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保护好祖国的花朵,让他们茁壮成长,成为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材。”

 主办:宁夏公安厅 联系电话:6136088 网站标示码:6400000032

Copyright @ 201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2000307号|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