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公安要闻

宁夏:精准调研“把脉”,开出“28项措施”良方

发布日期:2023-04-18 05:25  作者:  资料来源:人民公安报 打印     收藏

塞上早春,万物勃发,方兴未艾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发源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场破冰之交拔地参天。

“能不能优化管辖方式,解决厂区行政治安事权不统一的问题”“可不可以增加警力优化接处警”“危化品审批流程其实还可以再优化”“建议严厉打击违法操作的‘飞手’”“恶劣天气道路通行能不能特殊保障啊!”

“社会经济在发展,公安工作也在发展。宁夏公安必须紧追国家现代化步伐理念,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发展。”3月6日,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冼国义“身入”企业调研时坦露,“宁东是发展和安全的重地,是‘两个毫不动摇’发展的典型,统筹发展和安全、活力和秩序、服务和监管,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也是创新创业者的蓝天。

犀利、尖锐、开诚布公也一针见血。

躬身入局,面对面察真情硬核爱企有担当

连日来,宁夏公安分层分级、横向纵向开展调查研究,以此作为发现问题的探测仪,分析问题的显微镜对症下药制定出台《宁夏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8项措施》,围绕七个环境研究提出49个具体改革事项,其中下放权限7项、增加服务16项、压减时限4项、优化检查7项、强化治理6项、健全长效机制9项,这不仅是全方位扎实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升级的工作部署,更是宁夏公安针对影响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开出的又一剂良方

宁夏公安大力营造改革引领下的创新实干环境,区市县三级公安机关领导和派出所所长牵头担任企业警长,深入一线问需走访,与企业结对包联,在重点企业(项目)设立保卫科长,建立健全一对一联系包抓、企业警长+保卫科长+保安等工作机制,落实一企业一策、一项目一策和警企共建等任务,激发和汇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公安力量,用公安温度厚植营商沃土

调研工作脚步要轻脚印要深

“随时来,不通知不告知,刚开始有些措手不及,后来习惯了,反而更踏实。”提及公安机关的日常走访,灵武市安顺民爆器材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少磊颇为兴奋,“我们公司在全国十多个省区都有业务,在宁夏的运维发展最为‘丝滑’。”调研走访本身就是保障,更是对企业发展最忠实的“爱”。

挺膺担当,心连心解民需创新惠企有保障

“仅48小时就完成了所有审批工作,专业、敬业、廉洁着实让人钦佩。”国能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今年2月,在该公司急需爆破除焦的业务审批中,银川市公安局启动紧急预案特事特办,民警全程无缝衔接,材料受理、现场勘查、专家审核等程序同步推进,确保定向爆破圆满顺利。把企业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企业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企业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智能设备真先进,采集签名指纹如此快捷,这服务太精细了!”银川市优秀企业家党先生在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办结业务后,向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宁夏公安大兴调研的惠企成果,28项措施在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上下真功夫,拓展涉企服务一网通办”“随时可办、助力才聚宁夏1134计划,切实优化提升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

银川市公安局推出中国公民出境证件跨市就近办业务,解决企业员工、群众办证返乡跑等问题。截至目前,已为600余人提供异地办证服务。

宁夏各级公安机关相继找准脉,开通全国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户口迁移和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网上申请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及推一条便利措施、拍一张满意照片、跑一次证件办结等一大批便民惠企业务,为上千人次提供服务。

居安思危,点对点办实事精准护企有屏障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企业的命脉。宁夏沃凯珑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产业公司,有21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该公司研发中心主任高亚平坦言,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很大,自从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后,公司便有了盔甲。

“我们还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预防和应急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前期预测和管理,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防范意识。”宁东分局综合科科长高强如是说。近年,该局还以法治宣传教育为载体,定期邀请区市经侦、法治、食药环侦等专业职能部门精准高效地为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指导服务。

围绕服务保障六新六特六优等重点产业发展,宁夏公安提出严打涉企突出违法犯罪加大追赃挽损、知识产权保护源头防治、优化旅馆和民宿服务管理及推行无感式非现场监管等4项措施,更好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目前,全区建立52云上经侦警企联络站、43个知识产权保护站、21家网安警务室,有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创造优质的法治和社会环境。

聚焦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和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宁夏公安深化信用承诺制度推广、规范“双公示”机制运行和常态开展涉企收费清理等3项措施,助推创建诚信友善的社会信用环境,着力实现公安行政管理效能和促进诚信体系建设“双提升”。近日,自治区公安厅再次组织5市公安机关行政管理服务改革牵头部门赴广东、上海、山东等地考察学习,进一步对标先进做法拓展思路理念。

纾困解难,手把手开良方常态卫企有实招

我们是新企业,年轻员工多,为防止电信网络诈骗,民警多次上门对员工开展宣传培训,效果非常好。目前没有一名员工受骗。宁夏五恒化学综合办公室主任李庆丽对警企合作成果赞不绝口。

近年来,宁夏公安建立健全重大涉企案件快速响应机制,建立破案追赃同步机制,持续开展护企”“护航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警长制,成立生态110”联勤执法队,依法打击危害生态环境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

2022年以来,破获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串通招投标、商业贿赂等侵害企业权益的经济犯罪案涉企案件230余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1亿余元。

同时,宁夏公安机关加强涉企经济犯罪积案清理,梳理2018年以来涉企积案38起,纳入执法质量考评;为企业建立全息档案,精准开展“平安画像”,跟进预警防范化解。联合市场监管、税务、工信等部门对全区2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经济体检”,对存在风险的企业实行“四色预警”管理;坚持送法上门,组建宣讲小分队开展“七进”系列普法40场次。

记者手记

冒热气的意见建议直抵人心

连日来,宁夏区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党委班子,统筹调研时间、地点、内容,以警种、条线划分,各有侧重,170余场次座谈会、260批次企业警种走访问卷调研,1400余条冒热气的意见建议直击问题、直抵人心。挤压危化品审批流程、恶劣天气道路通行特殊保障等一批问题现场办公,当即协调解决,共性问题纳入党委会多方研究协调解决。期间,公安厅本级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整合所有调研问题下大力气研究出台28项措施。

作为这场沾泥土、带露珠,系统全面又细致入微地调查研究亲历者,记者深切感受到宁夏公安通过调查研究这门必修课深挖流程减法、服务加法’”,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开办运营成本的真心和决心,以及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提质升级的初心和护航经济发展的信心,为获得真知灼见提供源头活水,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公安力量。


 主办:宁夏公安厅 联系电话:6136088 网站标示码:6400000032

Copyright @ 201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2000307号|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