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公安要闻

宁夏公安执法跟着警情走随着民需转

发布日期:2023-06-06 06:58  作者:  资料来源:宁夏法治报 打印     收藏

近年来,宁夏公安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狠抓执法顽瘴痼疾常态化整治,大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一系列改革创新,似源头活水给基层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注入无穷动力,有效提升了执法公信力。

自治区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张蕾告诉记者,目前,宁夏公安全面完成办案区智能化升级改造,建成18个集执法办案、监督管理、综合保障为一体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成智能化办案区277个,实现全区基层办案场所智能化改造全覆盖。同时,宁夏公安坚持信息化驱动牵引,建成执法智能平台,打通对接18个业务系统,升级优化144项功能,网上办案、监督管理更加便捷智能。

精准发力 打造执法风险防控新模式

“我们不断加强执法风险防控,以县域执法风险管控为突破口,搭建执法风险防控模型,配套建立执法风险预警评估、整改反馈、定期研判、帮扶化解等流程,围绕5个风险域、23个风险维度、48项风险指标,开展全量智能研判分析。”自治区公安厅法制总队副总队长陶玉亮说。

去年8月,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在开展“扫楼清街”行动时,发现银川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招聘大量推销员,通过打电话方式向区内企业承诺办理银行贷款,并收取预授额度3%至4%不等的服务保证金。民警立即对该线索进行风险评估,法制全程跟办指导,深入查证该公司存在的经营隐患,并约谈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责令该公司向全部客户如数退还89.2万元服务保证金。

宁夏公安不断强化执法风险评估和预警提示防控风险,围绕重点警情、重点案件等建立风险等级评估机制,确定风险等级,明晰风险因子,制定化解措施,落实法制专人专审全流程跟办,密切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形成执法风险提前预警、重点关注、层层监督的闭环工作流程,着力提高防范化解执法风险的精准性、打击违法犯罪的实效性、执法司法的公正性。2022年,刑事案件立案下降27.99%,行政案件立案下降8%。各级公安机关通过执法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将执法安全风险要素全部纳入预警、防控范围,实现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问效的全流程、闭环式监督管理模式,严防执法安全事故发生。县级公安机关通过执法办案区设立专管员,对办案区容易引发人身安全、管理安全的行为,及时提示规范操作。市县公安机关设立办案区安全专管员300余名,全方位堵塞安全漏洞,执法办案区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科技先导 加强智慧法制建设

日前,石嘴山市公安局惠农区分局红果子派出所副所长姜明浩办理一起侵犯他人隐私案件时,通过对7个路口的15个公共视频追踪5公里,不到1小时获取嫌疑人驾驶车辆信息,确定了嫌疑人身份。随后,他带领民警多次到嫌疑人居住的村庄进行蹲守,直到将其抓获。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成后,‘案卷不过夜’的做法有效防止了‘抽屉案卷’等不规范现象发生。”在盐池县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教导员王瑞指着一组智能案卷柜介绍,标准化精细化的执法办案管理机制,将规范执法落实到每一处细节。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宁夏公安积极推动公安智慧法制建设,提高执法办案智能化水平,为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力。为全面加强执法智能监督,宁夏公安围绕警情、案件、人员、物品、卷宗、场所六要素,从接处警、受立案、行政案件办理、刑事案件办理、涉案财物管理等方面,建立“1+6+N”智能预警管理模式,实现对执法活动全过程、实时性、智能化、可视化的监督管理,为精准研判化解风险隐患,提供坚实保障。

改革引导 健全监督管理体系

每天一上班,彭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的首要任务就是对前一天办理的案件进行实时动态考评,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办案部门进行整改。

为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宁夏公安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修订出台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定,建立四级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强化监督责任落实。自治区公安厅成立执法管理服务中心,市、县级公安机关案管中心标准化运行,分层级建立常态化执法巡查机制。分县局案件考评“晾晒单”会放到网上,包括案件办理存在的执法瑕疵和扣分项,连同办案民警名字一起公布。在办案民警眼中,这是案件“警报器”,也是及时查漏补缺、对症下药的“良方”。通过不断强化执法监督管理,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破解基层办案单位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障碍,宁夏公安实现纠正违法、绝对不捕不诉案件量同比“双下降”,以及执法质量、执法能力“双提升”。

服务主导 法治保障更加有效

“派出所民警经常到辖区单位宣传法律知识,预防电信诈骗,我们单位今年没有一个人上当受骗。”吴忠市某纸业公司负责人马先生告诉记者。企业的点赞源于吴忠市公安局推行的服务企业“管家”制度:市、县公安机关和派出所负责人牵头担任重点企业“管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

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银川公安为企业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整改安全隐患,全面营造安全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2022年,银川公安新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室4个,严打整治破坏生态环境、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

宁夏公安以精准施策提高工作效能,全面落实服务企业10项举措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自治区公安厅持续深化公安政务服务改革,通过实行“365天×24小时”公安政务服务制度,32家“无人警局”落地,有效解决了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同时,建立35个公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跟踪保护重点商标和专利产品,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治服务保障。

实战向导 全面提升法治素养

宁夏公安坚持常态化执法培训,不断提高民警法律素养。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切实提升执法主体能力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

“白阳派出所办理的殴打他人案在一周内办结,办案民警得10分;新集派出所办理的扰乱秩序案办案时间较长,得5分……”在每月案件评析会上,彭阳县公安局法制民警对当月案件办理和积分考核情况进行通报、点评。

自治区公安厅紧抓执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明确所队长执法办案责任,鼓励负责人牵头侦办案件,不断深化民警办案积分制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激励民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目前,全区在490个基层办案单位、3662名办案民警、525名法制员中推行了办案积分管理。


 主办:宁夏公安厅 联系电话:6136088 网站标示码:6400000032

Copyright @ 201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2000307号|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