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警方提示
警方提示

平安是回家最近的路!宁夏交警发布2023年春节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出行指引

发布日期:2023-01-19 09:53  作者:  资料来源:宁夏公安厅交管局 打印     收藏

  春节临近,对家乡亲人的挂念和对团圆的期盼,都化为游子们内心强烈的心愿:回家过年!不论求学在外还是奋斗他乡,背上行囊,踏上归途,奔赴团圆。预计春节期间,群众出行意愿强烈,道路交通出行将呈现阶段性高位运行、节前节后短时集中、潮汐式时空分布等特点,跨省出行、中短途自驾游等出行活动明显增加。千里归乡路,平安才幸福!为确保群众安全畅通出行,宁夏公安厅交警总队分析研判全区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发布道路交通安全出行指引,为群众春节出行提供参考。


春节放假安排

  今年春节长假从2023年1月21日至27日放假调休,共7天。

  ★温馨提示:1月21日(除夕)至1月27日(初六),高速公路将实行七座以下(含七座)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段为1月21日0时至1月27日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春节期间天气情况

  受冷空气影响,春节期间我区气温普遍偏低,1月下旬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霜冻降雪天气,特别是春节后期返程存在低温冰雪霜冻情况,南部山区道路交通隐患增多,易发生侧滑撞护栏、追尾、侧翻等道路交通事故。宁夏交警总队提示:驾车出行,请务必提前了解沿线天气和道路信息,密切关注寒潮、大风大雾以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报预警,并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及随车工具,合理选择出行线路和时间,注意行车安全。


交通流量分析研判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跨区域出行限制全面取消,群众回家探亲过节意愿强烈,人口流动规模快速恢复,自驾出行、客运出行、拼车包车出行需求旺盛,生活生产物资运输繁忙,交通流量大幅度增长,达到疫情以来的高峰。近期,全区高速公路日均总流量89万台次,京藏、福银、青银高速增幅达50%以上,109、110、244等国省道日均流量1.9万台次,增幅28%以上。

  预计今年春节期间跨省自驾出行、区内中短途自驾出行车流量较去年同期将会有大幅增加,主要高速公路、进出城市主要收费站、通往旅游景区道路、城区出入口道路、市际节点道路交通流量会有所增长,尤其是春节假期首尾两天,高速公路、进出城区的城市道路以及重要枢纽(火车站、机场、长途汽车站)等周边道路易出现潮汐式拥堵缓行现象。

  另外,根据车辆通行轨迹大数据分析,春节期间部分城市路段流量较平时将会有50%至150%的较大幅度增长,高峰时段路面车辆易饱和,可能出现缓行拥堵现象,导致路况复杂,追尾事故风险增大。流量增幅较大路段如下:银川市金凤区亲水南大街新昌西路路口南北方向、金凤区正源北街上海西路口南北方向、兴庆区凤凰街与宝湖路东西方向、兴庆区友爱中心路与宝湖路南北方向、金凤区大连路与万安巷路口东西方向、西夏区学院东路文萃北街路口南北方向、兴庆区丽景北街上海东路路口南北方向、石嘴山市平罗县贺兰山路与亲水大道路口东西方向、吴忠市利通区古峡街与文化路路口东西方向、贺兰县109国道新胜路路口南北方向。请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尽量选择绕行,排队按序通行。


易拥堵时段分析预测

  1.春节假期之前,预计1月18日至20日(腊月二十七至二十九),节前返乡客流将成为车流主力,19日、20日达到交通流量顶峰。全区京藏、福银、青银等主要高速公路、国省县乡道路、重要交通枢纽(火车站、机场、长途客运车站)及城市主要购物街区、商业综合体等周边道路将迎来车流高峰。

  2.春节假期前段,预计1月21日至25日(除夕至正月初四),群众中短途自驾、探亲访友、农村民俗庆典活动增多,我区主要高速公路、旅游景区、农村道路周边交通流量将大幅增长。主要出行高峰时段将集中在9时至11时、15时至19时。

  3.春节假期后段,预计1月26日至1月27日(正月初五至初六),返程客流开始明显增长,尤其是假期最后一天返程交通流量将达到顶峰。届时我区京藏、福银、青银高速公路、进出城市主要收费站周边道路将迎来车流高峰,返程交通压力进一步增大。

  4.元宵节前后两天,预计2月3日至2月7日(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七),将再次出现生产生活货运交通、务工返岗和学生返校叠加流量高峰,全区高速公路车流量将再次出现增长,交通压力增大。

  5.冰雪恶劣天气、交通事故造成道路封闭、缓慢通行时段,容易发生拥堵。

  ★交警建议:及时关注“宁夏交警”新浪微博、交通广播和导航软件,提前了解道路通行情况,规划好行车路线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避开拥堵路段和时段,减少在道路上的排队等候时间。如遇交通拥堵或缓行路段,请配合现场执勤民警的疏导指挥,依次有序通行。


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分析预测

  易拥堵路段:福银高速银川南收费站至永宁路段,福银高速与京藏高速分岔口处(由北向南方向)、恩和枢纽至清水河枢纽段、桃山到李旺段、桃山立交处、固原至三营路段;京藏高速石喇叭立交路段(由南向北方向);青银高速银川东至滨河新区路段;定武高速宣和至中卫路段;银川绕城银川南至贺兰山路段。

  易拥堵收费站:银川南、银川东、贺兰山路、惠农、吴忠、同心、马儿庄、李旺、甘塘、固原、泾源等高速公路收费站。

  车流量易饱和服务区:京藏高速天湖、弘德服务区;福银高速同心、固原服务区;青兰高速泾源服务区;定武高速中卫服务区。


交警提示

  1.临近春节,正值返乡高峰,聚餐聚会、逛街购物、农村赶集、民俗活动增多,出行人员车流集中,驾车时要集中精力,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拒绝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分心驾驶、超速行驶,请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驾驶货车、拖拉机请勿违法用货厢载人;驾车途经村镇、集市、路口时,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

  2.春节假期,亲朋好友聚餐饮酒增多。饮酒会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驾驶人控制车辆能力下降。请您时刻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拒绝酒后驾驶。

  3.安全带就是生命带,请规范使用安全带;不管是驾车还是乘车,请全程全员规范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可以防止二次撞击,降低伤亡率,提高生还率。头盔是发生事故时骑乘人生命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请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上路行驶时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带儿童出行莫忘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4.假期间车流量较多,驾车出行请保持平和心态,不开斗气车,切勿出现强行加塞、频繁变道、穿梭抢行、恶意鸣笛等不文明驾驶行为。如遇道路车流量大或发生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或在应急车道停车,应急车道是供警用及救援车辆使用的,避免影响警用、救援车辆通行。

  5.驾车出行前,请通过导航软件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行车途中注意观察沿线标志标牌,如需驶离高速公路,请提前选择路线或高速出口,一旦错过高速公路出口,请行驶至下个出口再掉头或绕行其他道路,严禁在高速公路违法停车、掉头或逆行。行车时请严格按照交通标志指示的速度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转弯路段、湿滑路面适当减速,车流密集路段切勿强行超车。

  6.假期出行请驾驶人保证充足休息,注意劳逸结合,不要长时间驾驶,拒绝疲劳驾驶。确保24小时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若感到疲惫或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调整好状态再出发。如需夜间驾车,请保持精力集中,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请及时变换远近光灯,不要长时间使用远光灯。

  7.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并加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几率。春节期间拼车、租车、自驾车出游的朋友,请勿超员载客。请选择乘坐正规的客运车辆,切勿乘坐站外私揽客源的客车,切勿贪便宜、方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拒绝乘坐超员车辆。

  8.冬季霜雾雨雪多、气温低,环境复杂,对行车安全有较大影响。驾驶员应加强冬季驾驶知识和技能学习,恶劣天气行车要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适当增大跟车距离,保持安全车速,注意观察道路情况,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或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做到降速、控距、亮尾。

  9.在高速公路发生事故或出现车流故障后,牢记九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应急车道内,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不要在车内逗留,应迅速转移到护栏外的安全地带,并立即拨打电话报警,请不要争吵、围观,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协商损害赔偿事宜,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回家过年归心似箭

交通安全谨记心间

春运全程 交警相伴

宁夏交警全员在岗

守护您的平安回家路

 主办:宁夏公安厅 联系电话:6136088 网站标示码:6400000032

Copyright @ 201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2000307号|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