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法规及规范性文件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发布日期:2022-09-02 03:10  作者:  资料来源: 打印     收藏

索引号: 640000006/2022-00010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责任部门: 自治区公安厅

成文时间: 2022-12-15

标题: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发布时间: 2022-09-02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区公安机关主动承领任务、高位推动部署、细化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公安力量。

一、深化居民身份证申领跨省通办”“全区通办,提升群众工作生活便捷度。深入推进高频户政业务“跨省通办”协同应用平台应用,构建户政业务“跨省通办”协同服务。建立户籍业务电子档案、电子印章系统,提供区内户籍业务通办服务。

二、深化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为企业群众办事节约成本。承接认领公安部电子身份证建设及应用有关任务,加快系统对接改造,按照统一进度要求开展电子身份证试点应用,对接自治区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备案信息互通共享,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生活便利性。

三、出台二手车交易登记便利措施,促进汽车更新消费。优化二手车交易模式,在实现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登记异地办理、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的基础上,对经商务部门备案的汽车销售企业办理二手车转移登记的,实行单独签注管理。对短期内再次进行二手车交易的,核发不超过30日临时行驶车号牌,不再制作发放机动车号牌,进一步低二手车交易登记成本对已备案销售企业短期内不再交易且自愿申领机动车号牌的,按原规定办理按照公安部优化车驾管应用系统部署,在车管所窗口实现车辆抵押登记信息联网查询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车辆抵押登记信息在交管12123APP自助查询,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更好促进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

四、提升货运通行效率,助力物流保通保畅。7×24小时监测全区路网运行态势,严防擅自阻断道路、违规设置防疫检查站点问题,及时预警处置严重交通拥堵,开辟防疫检查站点重点物资保障通道,提高货车通行效率。按货运车车型大小合理采取限时段、避高峰措施,合理规划不同类型货车通行路线,允许全类型货车城区通行时间不小于7小时对百货配送、邮政、快递物流、混凝土工程运输、工程抢险类车辆不分车型大小,逐步实现24小时全时段通行。开放4.5吨以下货车城市道路限制性措施,实现4.5吨以下货车城区道路不限行。全面取消新能源货车通行时间和通行范围禁限行措施。积极推广利用交管12123APP等网上渠道申请、发放货车电子通行证。

五、优化机动车检验制度,压降车辆检验成本。一步优化私家车检验周期,减少检验频次,降低群众检车成本在实行网上预约车检的基础上,实行临近检车日期信息提醒,提前预约检车时间、地点。指导检验机构完善预约服务流程,增设预约窗口通道,优化预约检车服务体验,方便群众“随到随检”。推行车辆检验“交钥匙工程”,由检验机构工作人员一次性负责办结,群众办理车检只排一次队、全程一窗办。

六、改进乡村民宿管理,服务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村民宿管理,将符合《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规定条件的网约房、乡村民宿等特行新业态,全部纳入旅馆业治安管理,提供便捷的许可证办证服务,做到“应发尽发”。指导网约房、乡村民宿等特行新业态经营者通过全区旅馆业信息系统手机APP申报登记相关基本情况住宿旅客信息等,便利经营者的同时落实旅客信息实名登记和治安防范制度。

、开展公安机关收费清理整治,减轻企业群众负担。落实缓缴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要求,公布公安机关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缓缴清单,落实缓缴一个季度措施,不收取滞纳金。开展公安机关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照现有收费政策,重点清理整治降费政策落实不到位、借疫情防控名义违规收费、收取明令取消的费用、强制捆绑搭售、乱检查乱罚款等问题,坚决纠正公安机关涉企乱费行为。

、落实包容审慎执法要求,保障企业群众合法权益。研究制定公安机关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包容审慎执法指引,稳慎开展涉疫现场执法、稳慎处理涉疫违法犯罪、稳慎办理涉企案件、稳慎适用财产强制措施和羁押性强制措施,严禁逐利执法,强化监督救济。组织开展违反异地办案协作六个严禁、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专项网上督察,严防因执法不当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依法打击经济社会领域突出违法犯罪,坚决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涉疫违法犯罪,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常态化开展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反诈人民战争,全力打击跨境赌博犯罪,全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深入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坚决维护市场主体和群众合法权益,确保全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

附件:二手车交易登记便利措施,促进汽车更新消费.pdf


 主办:宁夏公安厅 联系电话:6136088 网站标示码:6400000032

Copyright @ 201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2000307号|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