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公开

自治区公安厅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31 04:20  作者:  资料来源:自治区公安厅 打印     收藏

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自治区公安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公安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执法满意度连续8年保持在90以上。公安厅全方位打造执法风险防控新模式被评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公安厅法制总队被评为全国普法先进集体。《人民公安报》专版推广宁夏法治公安建设情况。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法治公安建设,不断提升全区公安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一是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厅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宁夏建设专题研讨班,专题培训9次。各级公安机关结合法治公安建设实施方案,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实现民警学习宣传教育全覆盖。组织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辅导读物,累计发放2000余册。组织开展宪法公布四十周年暨“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举办新任领导干部宪法宣誓仪式,切实维护宪法权威。二是高站位高标准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指标纳入绩效考核,制定《2022年全区法治公安建设实施方案》,明确5个方面27项工作措施,做到责任明晰、推动有力、考核问效,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在宁夏公安机关不折不扣落实。认真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加强相关工作部署,形成高质量自查整改报告报送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印发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方案,明确18项具体工作措施,落实公安机关保护未成年人职责。三是全面加强公安队伍执法能力建设。开展法治思维提升行动,制定《全区公安机关法治尖兵库管理使用办法》,聘任96名尖兵人才,强化法治服务重大敏感案件办理的人才保障。举办法治赋能线上讲堂,组织优秀执法制度、典型案例、优秀执法课件、法治工作之星四评活动,评选出256件优秀执法产品在全区推介,升级改造执法智考平台,组织练习考试,累计活跃民警6822人,辅警1931人。通过线上+现场组织民警参加庭审旁听活动,培训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法制干部、法治专家人才和公职律师600人次。组织开展为派出所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活动,从学、送、考三个维度提升公安机关法治能力。四是深入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印发《关于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集中6个月时间查找问题、整改提高、建章立制。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公安厅分管厅领导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2起,均胜诉,办理刑事复议复核案件5起。

(二)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政治原则,切实履行党政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公安厅党委会专题听取法治公安建设情况报告,立足宁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公安立法和制度建设,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机制,全力保障法律法规实施,取得良好的社会治理效果。一是积极推动法律贯彻实施。全力做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治安管理处罚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推动法律高效实施。积极申报五年立法计划,结合我区公安工作实际,推动《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修订等公安立法项目调研,公安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完善厅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制定党委会前学法制度和年度学法计划,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工作规则》《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机制,完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切实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三是推动述法工作全覆盖。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述法工作第一责任,厅党委班子成员均开展了述法工作,提交书面述法材料报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述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民主测评和绩效考核,组织警务专员(总监)和厅属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本职工作开展述法,述法情况与选拔任用、调整交流、职级晋升相挂钩。四是确保在法治轨道上依法防疫。疫情防控期间,制定《三项重点工作执法指引》、《涉疫维稳执法指引》、六项现场执法问答八个答复模版等,发布典型案例,规范行政处罚。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在乙类乙管后对相关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全区未发生因涉疫案件引发复议诉讼和公共安全事件。

(三)加强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对标法治宁夏和平安建设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紧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水平。一是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突出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云剑”“净边”“净网”“昆仑等专项行动,大力整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三年,全区共办理各类治安案件17万起,查处涉黄涉赌案件8300余起。制定《自治区公安厅首违免罚清单》并动态调整,加强包容审慎执法,累计对轻微违法行为免除处罚12.1万余起。二是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出台《关于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深化平安宁夏建设的意见》,紧紧围绕打造西部最平安省份这一目标,完成了社会治安防控“9大模块、1个平台建设,全方位布建了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电子卡口、电子识别区为核心要素的防控圈,实现了铁路、陆路、航空重要通道全覆盖,初步搭建起公安智慧警务内循环市域社会治理外循环有机一体的双循环体系,有效防控各类风险挑战,确保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涉枪涉爆致人死亡重大刑事案件零发生三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一县(区)一策略详细制定派出所改革《两年规划》,大力推行派出所不办理刑事案件和社区警务工作专业化改革,实体运行社区警务室1059个,城区派出所实行一室两队勤务模式,农村派出所实行一警多能模式。持续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扎实推进护学岗一校(园)一警建设,创新推行人民调解+仲裁+信访纠纷治理模式,全区公安机关共化解矛盾纠纷3.6万余起,同比上升25%,矛盾纠纷警情下降11.3%,命案发案同比下降16.7%四是加快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步伐。落实自治区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法律八进”“以案释法等活动,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平安宁夏等公安微信、微博、网络平台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年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6000余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60万余份,大力构建全民学法、全民知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格局。

(四)深化公安执法领域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和加大执法信息化建设双轮驱动,因地制宜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加强执法监督管理,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质效。一是统筹推进公安责任体系改革。强化执法政治责任,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公安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驻公安厅纪检监察组与驻市、县(区)公安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协作机制》。深化民警办案积分制管理,在全区647个基层办案单位、3764名民警、806名法制审核民警推行办案积分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严密执法监督责任,全面推行移动办案、阳光告知卡、执法环节短信告知三项举措,保障当事人知情权、监督权。二是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应用。制定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应用成效评估标准,按场所硬件建设、制度机制建立、一站式办案、智能化管理、合成化作战、全流程监督、应用成效7个维度细化72项评估指标,对已建成的单位组织开展第一轮验收,实地督导固原市等单位建设进度。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执法办案需要,大力推行行政案件快办、刑事案件认罪认罚速裁制度,推出远程提审、远程会见,执法办案APP优化提讯会见、证据上传、快速办理等功能,为执法办案提供信息化保障。三是创新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实现全案音视频记录、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执法民警人均配备执法记录仪2.3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法制部门对拟作出的行政决策每案必审,未经审核或审核不合格的案件不得做出行政处罚,年审核行政案件约5万余件。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公示制度,推行案件《阳光告知卡》和执法环节短信告知,累计向社会动态公开行政裁决文书12万余件,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四是创新建立执法风险防控机制。从执法涉稳、法律监督、社会监督、办案安全、执法能力5个方面,建立由23个维度48项指标组成的可视化执法风险防控模型,及时预警预防处置执法风险隐患,严防因执法不当引发极端案事件和网络舆情,针对社会治理中的漏洞提出执法建议。如,2022年下半年,监测红寺堡区家庭婚恋纠纷警情案件增幅较大的情况,下发《执法风险提示函》,婚恋家庭纠纷警情案件环比下降38.6%。又如,指导盐池县对一起强奸案中旅馆未向公安机关或监护人报告情况作出处罚,及时强化治安管理措施,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五)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民生和服务发展能力。深化固化365×24小时政务服务,扩能升级宁警通平台,引导推广多元特色服务,推进线上线下业务融合,推出便民利企措施,跑出创新改革的加速度一是打造优质高效法治营商环境。制定出台《关于全区公安机关加强警企共建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机制的意见》,协调警种和各地细化工作措施,指导全区出台便民利企措施39条,在宁警通开设法治营商环境专栏,各地组织召开警企座谈会103场次,收集问题建议170多条,摸排走访各类企业700余家,为企业解决问题160件次。统筹指导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企业准入负面清单管理等工作,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证照免提交工作,全力护航企业发展。二是不断创新优化公安政务服务。组织开展“356×24小时公安政务服务专项调研,制定出台《宁夏公安机关“365×24小时政务服务工作规范》,统一规范全区“365×24小时窗口标识,实地指导基层公安窗口建设,引导构建起了与全天候相适应的长效模式。实地指导一窗通办试点运行,组织对全区公安政务服务示范点实地评估,组织开展公安政务服务宣传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不断提升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365×24小时制度实行以来,全区公安实体窗口非工作日累计办件41万件次。今年公安窗口非工作日办件量22万件次,同比增长30%三是加速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动宁警通扩能升级,对接改造一源七端网办端口,完成与公安部二期平台对接,在宁警通平台建成跨省通办”“全程网办”“法治营商环境专区,推动运行无犯罪记录证明7个事项全程网办,新增监管类事项网上办理,汇集线上线下服务数据,构建多维度、智能化民意感知体系,全方位推动服务流程再造和服务管理优化。全区公安机关受理网办业务(含交管)545万件,占公安政务服务总量的61.75%,网办占比持续提升。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对标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部署要求,对照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新期待,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适应。一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普法宣传有待加强,宣传方式还不够灵活,执法过程释法”“说法不足,宣传实效性、针对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门协作机制不够顺畅。公安机关与司法机关、有关职能部门之间沟通协调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涉婚恋纠纷、未成年人、旅馆业管理等领域,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发挥还不到位。三是法治队伍基础薄弱。全区执法单位具备法学专业素养的民警,拥有法律职业资格者的法制员、法制民警占比较低,法治思维不足造成新业态、新领域案件侦办能力不强,存在本领恐慌。

三、下一步工作

2023年,自治区公安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重点从以下方面持续深化法治公安建设,不断提升公安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一)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法治公安建设的正确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中央一规划两纲要以及自治区一规划两方案,锚定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宁夏建设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筑牢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扎实开展法治思维提升行动。积极跟进新出台、修订法律规定的落实,聚焦安保维稳、重点改革、执法实战,不断完善法治保障机制,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

(二)紧紧围绕自治区发展战略,积极主动服务先行区建设。聚焦三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固化相关工作制度措施,服务保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履行平安建设职责,依法严厉打击影响公众安全感突出违法犯罪,严防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网络安全领域风险隐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示范单位为抓手,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源头治理,密切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大力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加大婚恋家庭纠纷、征地补偿、房地产、涉法涉诉等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未成年人、新型网络企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提高全社会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着力推进公安执法领域改革,不断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目标,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责任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着力提升抓落实的执行力,加快构建与现代警务管理体制相适应、与执法监督管理体系相衔接的执法责任体系。依托执法风险防控机制,常态化开展执法风险研判,防范化解执法风险。持续推进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办案,做到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同时,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增强执法素养,全面推广好好说话规范执法经验,推行包容审慎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推动执法要求与执法形式相统一、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有效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满意度。

(四)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公安部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统筹指导各地各警种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措施,最大限度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协调警种推动优化车检驾考制度、深化电子证照应用、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便民举措落地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实公安机关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推动落实证照分离”“证照免提交等改革措施。持续优化公安政务服务,出台创新加强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意见,编制公安类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落实“365×24小时服务,指导推行一站式服务,全面落实随时办”“就近办”“一次办。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对接完成公安部二期平台及移动端建设任务,推动自主平台跨省通办”“全程网办”“法治营商环境等专区应用,优化办事功能体验,更好地实现一网通办

(五)健全完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坚持守正创新,积极运用智能+人工监督管理模式,持续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围绕警情、案件、嫌疑人、涉案财物、案卷、办案场所等要素,开展成效评估,确保执法办案、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加强全流程闭环式监督管理。全面推进全区各级公安机关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常态化、实体化运行,定期通报队伍管理和执法执勤等方面问题,研究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全面落实公安机关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整合纪检、政工、督察、审计、法制、信访等监督力量,建立健全分析研判、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定期通报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形成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追责、信息共享、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进一步健全区、市、县执法管理中心+所队执法管理室四级执法管理体系,全面推行日巡查、周研判、月通报、季考核常态化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区、市、县、所队四级执法巡查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专项监督检查和整改纠正机制,推动完善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违规取保候审、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等执法顽疾问题系统筛查、案件评查、整改落实、制度执行机制。不断培育和挖掘执法示范单位,推广示范单位先进典型经验,更好地引领带动法治公安建设全面发展。

(六)加强法治队伍培养建设,着力锻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执法人才。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公安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法治尖兵人才锻炼使用,提升领导骨干依法决策、实战指挥和执法办案能力,立足执法实战化要求,加强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实《宁夏公安厅会前学法办法》和《2023年公安厅会前学法计划》,建立“1+3+X”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对照一个思想”“三个领域”“X个与单位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清单体系要求,科学合理设置学法清单,定期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将法律知识培训作为公安民警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建立公安民警应知应会法律清单,落实《宁夏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协助执法指引》,探索建立辅警辅助执法应知应会清单,熟练掌握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法治思维提升行动,通过强化法治四评活动和学、送、考三个维度,突出法制赋能微课堂和法制大讲堂,将提升全警法治能力贯穿于社会管理、执法办案和政务服务全过程。提高执法智考平台运用,常态化更新题库,为民辅警提高法治思维能力提供平台保障。深入推进八五普法,紧盯未成年人、反家庭暴力、乡村法治宣传教育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普法,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


 主办:宁夏公安厅 联系电话:6136088 网站标示码:6400000032

Copyright @ 201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2000307号|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