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目录

关于全面开展国省道示范路和农村公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22 05:20  作者:  资料来源: 打印     收藏

宁公(交管)发〔2020〕7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 

为认真贯彻“4.27”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切实夯实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基础,有效改善国省道示范路和农村公路道路通行条件,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坚决确保实现两个下降、一个零发生的工作目标,即: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同比下降8%),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下降(同比下降12%),重特大交通事故零发生的工作目标。现就开展全区国省道示范路和农村公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部署。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做好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的基础性工作,是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关键性措施。各地要紧紧抓住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有利契机,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取得实效。要结合国省道路示范公路创建活动,成立国省道路示范路和农村公路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专班,按照一路一方案的原则,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完善综合治理措施,明确部门工作任务,有计划,分步骤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力促国省道示范路和农村公路完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优化勤务管理模式,净化公路通行秩序,提升科技应用水平,从严整治交通违法,有效预防交通事故。 

二、全面排查梳理,完善安全设施。要重点针对312国道全国样板路,109国道全区示范路,每个市、县(区)分别确定的1条国道和1条省道示范路(详见附件1),全面开展排查梳理,全面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在国家级、自治区级国省道示范路创建路段要每两公里安装1个视频和1个卡口,市级、县级国省道示范路创建路段要每五公里安装1个视频和1个卡口。要深化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全面推动国省道主干道路与主干道路交叉路口交通信号灯应设尽设,国省道主干道路与农村支路口减速带应装尽装。国省道示范路创建路段要推动增设中央隔离护栏和边坡护栏,全面整治路侧违规开口过多突出问题,全面加装货车靠右通行提示标牌、警示标牌和禁止标牌,完善交通安全设施,规范路面交通秩序。 

三、推动科学治理,全力消除隐患。要统计分析近3年国省道和农村公路交通事故特点规律,明确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段,成立专家指导组,实地分析调研,查准隐患症结,评估安全风险,提出整改意见,确定区、市、县三级挂牌督办治理等级和责任部门。要重点排查治理急弯陡坡、连续下坡、视距不良、临水临崖、桥梁隧道、平交路口等重点路段。要推动在国省道交叉路口安装照明灯、修剪绿化带,减少视距不良、视线遮挡导致的交通事故。要完善国省道和农村公路标志标牌标线,全面推动农村支路接入国省道主路路口坡改平治理工作。要推动排查马路市场交通安全隐患,报告当地党委、政府,推动有关部门清理整治,加强集市期间交通安全管理。要严格落实新改扩建公路三同时制度,严格做到安全隐患不增新量。 

四、强化部门责任,落实治理效果。要积极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常态排查工作机制,通过报告同级党委政府,抄告行业部门,提请挂牌督办等方式,推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排查出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隐患整改方案,按时限要求认真整改。治理完成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要组织相关部门按程序进行验收,切实做到道路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治理、及时验收,实现闭环管理。对隐患治理难度较大或者投入超出本地财政承担能力的,由上级人民政府或者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提级督办。一时无法整改的一律督促责任部门落实提示和警示措施。同时,对以前已排查治理的道路安全隐患路段,全面开展治理效果评估,对安全隐患未完全消除的,要继续列入治理范围。 

五、加强监督检查,及时信息报送。要加强联合监督检查,密切掌握道路交通隐患治理进度,发现隐患治理进度严重滞后的,及时向政府部门报告情况,进行挂牌督办。对因治理不及时、不到位导致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启动交通事故深度调查程序,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各地要对排查出的道路隐患,逐一建立台帐档案,保证资料准确完整,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统计上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主管领导和联络员名单请于5 30日前上报。各地要于每月30日前上报《2020年国省道和农村公路隐患排查治理表》(详见附件2),1220日前上报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总结。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请及时上报。 

特此通知。 

附件:1.全区国省道示范路交通安全设施统计表; 

           2.2020年全区国省道路隐患排查治理清单。 

联系人:自治区公安厅,张平贵,0951-5688979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刘全文,0951-6076991 

                                                               自治区公安厅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2020528 

分送:各市、县(区)公安局(分局)、宁夏公路管理中心。 

 


 

 主办:宁夏公安厅 联系电话:6136088 网站标示码:6400000032

Copyright @ 201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2000307号|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