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宁夏“警保联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8-09 05:33  作者:  资料来源:宁夏公安厅交警总队 打印     收藏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在公安交通管理和保险服务领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升协同共治和服务群众水平,在公安交通管理和保险服务领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警保联动,着力提升协同共治和服务群众水平,不断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切实推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落地生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警保联动为重点内容,创新交通管理方式,提升交通管理效率,扎实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二、工作目标

继续深化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改革,大力推广“警保联动”新模式,推进事故快速定责、网上定损理赔,打通事故快处快赔“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简化事故理赔手续,全面推行财产损失事故线上化“互碰自赔”举措,“用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完成事故理赔,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主要工作举措

(一)全面推行事故“互碰自赔”举措,提升理赔服务水平。继续深化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改革,进一步简化事故理赔服务手续,全面推行财产损失事故“互碰自赔”举措,对事故双方车辆均投保机动车交强险、双方均负有责任且损失在机动车交强险责任限额内的,由双方各自投保的保险公司在机动车交强险责任限额内分别对本方车辆定损、理赔;对事故损失超过机动车交强险责任限额,一方车辆投保机动车商业险且承担事故全部责任的,由该方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对事故双方车辆一并定损、理赔,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处理好事故。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保险公司扩大“互碰自赔”的范围,以机动车商业险为依托,对发生财产损失的事故均可由车主直接到各自保险公司对车辆进行勘查、定损,并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交强险和机动车商业险责任限额内赔付,进一步简化理赔手续,减少当事人在保险公司间往返奔波,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推动轻微财产损失现场定损,强化网办中心统一指挥。坚持体制创新与“互联网+”融合促进,建立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与保险机构间的信息共享机制,搭建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与保险信息系统间的数据交换平台,实现跨地域、跨机构、跨层级的保险承保、理赔以及事故、车辆及驾驶人等信息的互通共享。大力推广使用事故网上快速处理系统,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业务流程,通过与保险公司理赔服务平台有效对接,实现财产损失事故互联网在线定损、在线理赔,打通事故在线快处快赔服务“最后一公里”,搭建集事故报案、认定、定损、理赔为一体的全流程综合服务平台。

(三)大力推广“警保联动”新模式,改进事故快速处理方式。各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保险公司间建立“警保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保险公司在事故车辆勘验、定损和理赔上的专业优势,推行保险公司理赔员与交警、辅警共同上路巡查的新模式,通过定点值守与动态巡逻相结合、协理员逻相结合、统一调度与主动发现相结合等方式,以交通早晚高峰和节假日为重点时段,以城市商圈、主干道、重要交通节点、事故多发点段等为重点部位,织密巡控网络,第一时间发现和到达事故现场,并借助“交管12123”手机APP和保险理赔服务软件,协助当事人快速处理事故、快速撤离现场,有效减少和防范因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及次生事故。

宁夏“警保联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实施方案:

http://gat.nx.gov.cn/info/1609/28052.htm        

       

 主办:宁夏公安厅 联系电话:6136088 网站标示码:6400000032

Copyright @ 201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2000307号|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