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2015-03-09 11:33  作者:  资料来源: 打印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和自治区政府有关文件规定,现公布2014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www.nxga.gov.cn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夏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86号;邮编:750002;电话:0951-6136116)。

一、概述

2014年,自治区公安厅深入贯彻《条例》及《实施办法》,紧紧围绕规范行政权力和保障群众利益的主题,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努力提升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公安厅党委书记、第一副厅长王正升担任,厅属有关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总队,配备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定期公开和及时更新政府公开信息,全面开展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重视公开平台建设。自治区公安厅建成“警务公开查询评价系统”并投入使用,公安机关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证照办理进度、车辆违法信息、行政案件裁判文书、刑事案件简项信息均可在线查询,并可对公安机关执法工作和服务质量进行在线投诉、举报、评价;全区34个市、县(区)公安局(分局)全部在互联网开办网上公安局,部分单位同时开设了微信公众平台、平安微博等多种平台,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形式,拓宽了公开的渠道。

三是全面推进执法公开。通过“网上执法办案系统”和执法绩效“一网考”考核系统,将执法办案的全流程音视频资料及电子卷宗采集上传,并以此作为执法质量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倒逼规范执法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高,2014年,民警执法记录仪音视频上传率达到98%,执法质量考核案件评查优秀率达到80.7%,有效促进了公安机关规范执法。

四是严格落实窗口公开措施。交管(含车驾管、交通事故处理)、消防、治安、户籍、出入境管理等重点业务警种的窗口单位同步开通网上公安局“执法公开办事大厅”,实现“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办事。2014年,公众对公安机关执法效率、案件处理结果及执法公正性评价满意度分别较上年提高8.1%、7.5%和4.3%。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宁夏公安厅共主动公开信息3707条,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门户网站公开信息712条,厅官方微博@平安宁夏腾讯、新浪微博发布信息2265条,回复网友提问和评论1.6万余人次,微信发布公安信息223条,通过新闻通稿方式公布信息507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自治区公安厅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费用,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自治区公安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所做的工作,对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仍有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完善,如公开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公开的及时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是否公开的界限需要进一步明确。

2015年,自治区公安厅将全面推进执法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研究制定《全区公安机关2015年度推进执法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各警种具体任务制定推进路线图,明确完成时限;通过建立执法公开事项和不公开事项“双清单”制度,扩大公开范围,明确公开标准,并建立问责机制,对公开不及时、不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追究责任;加快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在线查询、咨询、预约、受理等服务,全面促进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加强网上公安局建设,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信息媒介,全面推进警务公开、执法公开。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2015年3月31日

 主办:宁夏公安厅 联系电话:6136088 网站标示码:6400000032

Copyright @ 2011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2000307号|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37号